s

2007年3月7日星期三

从网站周末流量的下降到网站的用户分析

我相信对于大部分网站,在周末都要产生或多或少的变动。我网在初期的时候,一到周末网站的访问量就会大幅度下滑,开始下降一般都要在百分之二十左右,公司并没有太在意,想想这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周末人都出去玩了,上网的人自然会少。但后来这个下降越来越明显,我们就不得不去寻找原因。

我分析我们网的数据统计来源,就目前的情况基本上还是靠搜索引擎搜索过来的,而在周末基本上也都是靠搜索过来的,而这个靠搜索过来的IP占总IP的比例并没有多大变化,但这能不能就证明周末网民的数量在下降,或者说使用搜索引擎的人数在下降?其实,在我的与众多站长的聊天与交流中了解到,我不敢断定在周末上网的人就少(起码这方面的调研数据我是没见过),周末网站流量到底是上升还是下降主要看网站的定位与网站的用户群体的习惯。专业的站点,流量可能会下降;而一些娱乐站点周末可能会升,有的网站周末基本上没什么变化。如果一个网站的群体是基层的老百姓,我相信这样的站点不会下降,反而会上升。如果网站拥有一批高端的用户群体,我相信他们很少有人在周末守在电脑旁看一些东西,他们需要周末的放松而去郊游,走访亲友等活动。如果一个单纯提供旅游资讯的网站,周末流量必然下降。

但在周末,不同类型的网站在不同的时期同样也会出现不同的结果。这就是对于一个网站运营人员需要敏锐的洞察力与分析能力。我们网站周末的流量在下降,而我们从结果来源上看,这下降的人群无非就是使用搜索引擎的人,纵然我们不能间接的判断在周末搜索引擎的使用量就减少,但我们可以公然的断定使用搜索引擎的某部分人少了,而这部分人恰恰就是喜欢搜索我网信息的这部分群体,现在我网的信息少了很多娱乐八卦的东西,在人群上还是比较高端。所以这部分人周末上网人数在减少。同样我们现在就可以得出一个对网站非常有用的结论:我们网站现在的很大一部分用户还很高端,而这个人群不占少数。只有认清网站的用户是谁了,才能更清楚网站定位是否准确,才能知道网站下一步该做什么。

这就是网站周末流量变动所得到的。所以,我们从周末网站流量的变化看到的不应该只是无奈与叹息,这同样是个引导你成功的讯息。但在周末针对不同的网站流量的变化到底有没有以个大致的定论,我在论坛里看到一个网友就针对这个做了一个不全面的调查,现在贴出来供参考一下:其中不下降,和平时一样的占6.25%;下降百分之二十左右的占50.00%;下降百分之二十以上占12.50%;周末流量增加的网站占31.2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