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2007年3月9日星期五

论基层业务员的营销高度

合格的业务员很少很少,我承认我自己并不是一个合格的业务员,并不具备一个业务员的综合素质。

而我看到更多的是浮夸的吹捧,而没有去学会掌握客户心理上最需要的东西,这也是我后来在一家网站工作时才感觉到的。那时网站刚开通不久,基本上还没有推广,在各大搜索引擎上登陆也是我后来来到他公司里做的,老板让我出一个推广方案出来。虽然我对目前互联网的推广方式有所了解,但涉及到一些细节,我必须得找他们公司的人做一下详细了解,再加上门户网站与其他的企业网站在推广的选择方式上肯定要有所不同,所以我更应该全而深的去研究适合目前网站本身的推广方式。而现在我最迷茫的是,除了一下子在脑海里能想象到的,其他还有什么推广方式,我如何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去敲定一个推广方案出来。经过综合的考虑,在搜索引擎的推广上我还是只选择baidu和google,但是那种方式最适合我们的网站依然很混沌,后来我就在QQ站长群里发了许多求助信息,后来我联系到了几个做google右侧推广的业务员,想必他们应该更了解推广的方式,后来我都要求他们能不能给我出了推广方案出来,就是针对这样综合的门户网站用哪种方式比较恰当。他们都很爽快的答应了我的请求,而让我大失所望的是,所有的所谓的“方案”不过还是老板发给他们的宣传说明,这个我已经在网上看过一百遍了。但我从跟他们的聊天中感觉到,不是他们懒得去为一个未知客户去写一份推广方案,如果他要觉得我因为他的推广方案而去跟他签单的话,他肯定不在乎自己这点精力,而实际上他确实也写不出什么好的方案来。当时我就想,当年自己跑这种业务的时候是不是也有很多很多的客户是这样流失的呢,我相信一个初建站的企业,他们在网站推广之前,是不可能先制作出自己一个推广方案,然后才去实施的,因为针对一个刚刚涉足互联网的企业,最起码的专业性就很难达到。所以在初期的推广上我相信很多人是盲目的,或者说分析的不够深入的。所以这就更显一个业务员的重要性。我当时在一个算是比较大的电子商务公司上班时,他们在培训业务员的时候,其实对这方面的培养就是空白,所谓的岗前培训无非也就是让你熟悉熟悉公司产品,然后模拟怎样跟客户交谈,使用一些小伎俩,想想真是汗颜。

我见过很出色的业务员,他们不多言辞,或者说丝毫让我觉察不出他在向我推销东西,我们就好象在聊天,有时候他就像个职业顾问,字字玑珠,句句经典;有时他就会成为一个没什么两样的业务员,谦虚而谨慎。我不知道什么时候被他征服的,但在感觉上有重要的两点可以保证我给他签单:一是我觉得他很真诚,二是觉得他很懂。

在这个浮华躁动的社会里,每个人都在瞪大双眼。大街上到处可见挎着小包、行色匆匆的群体,他们都有着同样一个梦,在打拼中不断的圆滑,不断的世故。而总有一些人仍然在用着最本真的一面来征服着一颗颗“油光”的脑袋,而他们的智慧,不是谁都能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