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2007年2月14日星期三

网站策划运营中两个不得不提的细节

对于一个成功的网站初期如何去策划,怎样去运营实施它,我认为现在我们很多人缺乏做的一项工作就是忽视了很多细节,在竞争对手面前也可能就是这些细节而使自己败走麦城。今天看了一篇关于网站策划方面文章,对一些策划中的细节颇有感慨。其中两个细节是我最想提出的。

我一直认为“网站文化”对ICP来说是个很隐蔽的词语。从我进这家网站的开始,很清楚记得面试那天,他们让我看了许多关于这个网站的信息,在了解概况的同时,因为这个网站对我来说是陌生的,所以我在心里就对这个网站产生了很多想法,哪些地方感觉挺好,哪些地方感觉别扭,不管产生的这些想法是对是错,起码我对这个网站已经产生了一个印象,其实我经过的也正是一个网站用户体验的过程。后来在工作中,我的感觉好像是对网站产生了麻木,我常想,如果现在这个网站再以一个未曾谋面的形式出现在我面前,我会对他产生什么样感觉,但现在的感觉是没有了。估计这也是我们每个人都会有的状态吧,但仔细分析一下,这也是必然的,就像你天天和非常熟悉的人在一起,他的长相咋样,哪好哪坏估计谁也不好发现。这也可能是网站需要不断的搞用户反馈的一部分原因所在吧。但对于用户来说就不一样了,如果以个陌生的用户进入你的网站,除了网站在整体架构上人性化外,也许能吸引住他的就是“网站的文化”,整个网站的氛围。任何一个网站只要有一部分用户群体,他必然会出现一种网站的文化。博客有博客的文化,论坛有论坛的文化。以前上学时我经常去“榕树下”玩,估计刚开始吸引我的就时其中的氛围,后来在里面认识的人也多了,我继续留在那里玩的因素就更多别的东西了。所以我们网站在策划及后的实施过程中,我觉得时刻关注、控制网站的文化氛围是至关重要的。

第二就是网站在设计过程中要多夸用户;合理的用一些“欺骗性”“另类”的标题来吸引用户的眼球。网站为什么要多夸用户,其实要从用户上网心理上甚至说人性上做分析,任何人都有喜欢听好话,网站好话不怕多说,在他体验你网站这强大的功能,精彩的“节目”时还不时的看到肯定自己的信息。让用户高兴了,用户就会很喜欢你的网站。另外就是网站内容要做到能抓人的眼球,怎样才能抓人的眼球,这其中就有好多的技巧,其实这种做法我认为对用户来说并不厚道,这是一条与网站要以用户体验至上理论相矛盾的,所以运用要适当恰当。这种技巧很绝,也最灵活。这种做法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腾讯网”。每次登陆QQ弹出小窗后,我总习惯浏览浏览这些热点的新闻。其实浏览的目的也就是有好的东西就看看,没有就拉倒。但我从的习惯上来看,每次只要上窗口上有一个连接能吸引我点开往里看,进入页面后我连自己也都不知道能逛多久。我认为“腾讯网”在这方面做的很聪明。以前在小窗口上看到一篇新闻“刘亦菲英姿代言 不慎走光露毛”,好像是这样说的,我看到后就打开了。哦,什么东西,无非就是刘亦菲代言的一个照片,拿着剑摆了个POST,下面隐隐约约有一点腋毛能看见,这有什么希奇的东西,真让人哭笑不得,“这破网站,骗人!”。但下次看到这种题目的时候,我又禁不住诱惑点了进去。真是晕死!

这就叫高明,在没有伤害用户感受的同时,多赚了许多流量。这种做法要适当运用,切莫过度。我是从来不去看那些做联盟的个人网站,到处骗人,好容易在网上找到以个诱人的图片,点了进去不是找不到了就是跟看到的不是一回事。

对于网站的运营来说,现在的许许多多说有多少种推广方式等其实都不是什么高招,高招人用多了便成为笨招!

一个网站在运营种的细节很多很多,这两点是在别的文章种很少谈到的,且我认为很重要的两种“招数”。


2007/02/15

3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一直认为“网站文化”对ISP来说是个很隐蔽的词语"

是ICP吧?

"起码这个网站对我已经产生了一个印象"

应该是"起码我对这个网站已经产生了一个印象".

本人,觉得比较严重的两个问题,当然,你的文章里面其它问题还是有的.

匿名 说...

isp
ISP的英文是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翻译为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即向广大用户综合提供互联网接入业务、信息业务、和增值业务的电信运营商。ISP是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的正式运营企业,享受国家法律保护。

ICP的英文是Internet Content Provider,翻译为互联网内容提供商,即向广大用户综合提供互联网信息业务和增值业务的电信运营商。ICP同样是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的正式运营企业,享受国家法律保护。国内知名ICP有新浪、搜狐、163、21CN等,河南省知名ICP有河南通信公司下属的河南信息港、商都信息港,以及17个地市信息港,等等。

网站运营,网络营销,SEO* 说...

非常感谢您的指点!由于工作原因,匆匆忙忙写了点东西,也没细看,真是错误百出。现在我已经将部分改正。欢迎你常来:)握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