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2007年9月6日星期四

范少晖经验篇:大话网络营销

企业在网站建成之后,网站的推广是最令人头痛的事情,建设一个网站很简单,但想在网上开展业务,进行网络营销还有很远的路要走。在此之前我们首先应明确几个概念,网站推广不等于网络营销,网络营销不等于搜索引擎营销,搜索引擎营销不等于竞价排名。这些虽然听起来很简单,但好多人在网络营销的过程中由于认识不清走了很多弯路,导致成本的浪费,收到的效果微乎其微。甚至有的企业由于没能正确的开张网络营销而造成的失败归咎于互联网身上,对互联网失去信心,从而放弃了互联网这块巨大的“蛋糕”。

网络营销是企业借助于互联网的优势而进行产品的宣传和销售,基于网站推广、客户转化、销售分析等之上的,是企业营销战略的一部分。相信我们大家都会想到网络营销就会想到搜索引擎,想到搜索引擎就想到了百度的那个竞价排名。这是一个危险的思维定式。因为你不知道何为网络营销,网络营销有哪些常用方法,更别说对网络营销的选择和创新了。还有人想到网络营销,就想到去论坛发帖“某某网开通,欢迎大家访问”这种令人瞠目结舌的营销方法。这种企业其实不在少数,主要集中在刚涉入互联网的一些传统企业。

如果要问网络营销都有哪些方法?我可以直接的回答:有无数种,目前应用的也有上百种。道理很简单,网络营销就是在网络上“营销”,任何能达到营销目的的方法、手段等等都是网络营销的组成部分。我认为任何一个企业在开展网络营销之前首先应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洗脑”,网络营销没有那么复杂,你要是把企业的营销由传统观念过渡到互联网上,你就不会再去问有哪些网络营销方法的问题。网络营销很简单,网络营销就是“营销”,无非就是在网上,在网上任何能达到广告效果的行为都可称之为网络营销方法。

网络营销是不是就没有规律可循?在所有的网络营销活动中,要属重中之重的就是搜索引擎营销了。目前搜索引擎营销的主要形式就是搜索引擎优化seo)和PPC。因为用户上网寻找信息最直接的行为就是使用搜索引擎。一个企业网站在搜索引擎上的体现就像是把商店开在深山沟和开在闹市区的问题,如果你人好,受尊敬,让顾客交口称赞,我搜索引擎可以把你的店铺由深山沟挪到闹市区;如果你没有那么高的威望,想在闹市区开店就必须用金钱贿赂才行。想让搜索引擎器重你,免费在闹市区开店,企业就必须进行搜索引擎优化。网站搜索引擎优化不是讨好搜索引擎,更不是作弊欺骗搜索引擎,它只是让你的网站更优秀!搜索引擎优化是网络营销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应贯穿网站运营的各个环节。它具有通用性,低投入高产出的特点。优化好的网站每天都会通过搜索引擎带来不少的流量。这是一个主推式被动的营销过程。如我目前服务的http://www.seo2008.cn/这个网站,每天都会通过百度和Google通过“搜索引擎优化”这类关键词带来不少流量,而这些流量并不需要太大的投入。网站优化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

竞价排名,有人形容它是个无底洞,刚交的钱没有多长时间就被点光了,有人说它是企业网站推广的福音,效果很好,带来的客户很多。其实竞价排名有别与搜索引擎优化的主要特点就是广告立竿见影,但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花费较高。如果我采用竞价排名能帮我们多得到一个客户,同时有更高的利润,我相信没有人会心疼投入的钱。而经过测试后没有达到想要的效果,搜索引擎营销战场上那还是采用seo更实在。但这当然也有一些经过seo过的网站虽然带来了不少的流量,但是在客户转化上很低的现象,这是由于网络营销过程中网站推广后的下一环节薄弱所致。

搜索引擎营销是网络营销的长久之计。同时网络营销的灵活性决定了我们必须培养见机行事的思维方式,也只有这个是营销中永恒不变的。

我曾为一个网站在论坛发帖留言拉来几百个博客用户的经历,但当时可能由于我的留言写的更具“忽悠”效果,可能由于我们网站设计上第一眼就让用户很舒心,可能由于我们对新用户的培养上做的比较到位,等等因素促成了网站在很快时间内就聚集了一大批忠实用户。所以这种看似原始且已被公众抛弃的营销方法,在我们的环境下却成了营销利器。而之前我们所采用的被公众大侃其神通的博客营销战略却成了为他人做嫁衣裳而告终。所以,网络营销方法没有所谓的好与坏,只有所谓的合适不合适。

我的一个在房地产公司做文案的朋友,他的公司重要的营销战略就是利用博客。他在新浪博客上的每一篇文章都是经过精心策划的。在前些日子关于房价问题议论的热火朝天的时候,他的一篇关于房价的文章为博客带来了30万的点击率,同样被首页推荐的文章一般也只能带来2万的点击,而他的一篇文章却是正常情况下的10倍之多。对企业的营销效果不言而喻。

之前,当我看到“百度知道”这个栏目很火爆的时候,我曾利用我的一个博客做测试。我每天花十分钟时间在百度知道里回答问题,同时留下自己的链接。他们的流量来的很快,刚回答的问题很快就有IP过来。半个月之后,既是我不去回答新问题,每天也能保三四十个IP的过来。如果我按照同样的方法在新浪爱问等大流量同类产品中做,抛弃用户的转化率不谈,单从临时流量来看,三个月之后打造1000IP的企业网站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但我并不认为这是网络营销的有效方法,我只是想借此来抛砖引玉,说明一下网络营销的思路。

在网络营销的创新上,曾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想法。当我们都熟悉了Google earth之后,就有人开始想,既然Google earth是通过卫星拍摄画面的方式来传达信息的,画面清晰,用户广泛,如果企业都在自己的写字楼顶上用超大的红字粉刷上自己的标识和网址,这样他们的每一个发烧友,在观看地图的时候就可以很明显的看到自己的企业,这样的推广受众广泛,而且免费。其实很早的这个创意也正好吻合了当今互联网地图的盈利模式。对于网络营销或许给我们带来的更多的是启发。

还有,前段时间电视剧《士兵突击》刚播映的时候,我突然在265网站导航网站上面的搜索条里有个默认搜索,“士兵突击”四个字安静而显赫的等待着我鼠标的点击,点击搜索之后都是关于《士兵突击》影片的信息。面对265这么大流量的网站上面,这个细节的意义非常重大。是265借鸡下蛋还是制片方为下蛋而买鸡不得而知。这种虽称不上创新,但是似乎能对我们网络营销人员的神经一次深深的挑动。

还有多少种网络营销方法值得探讨和深究,只有我们精明的掘金者才可体悟。我们每一个敏锐的视角,敏感的神经才是真正的始作俑者。

作者: 范少晖 
原载: 查查看搜索引擎优化公司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转摘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