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2007年5月30日星期三

博客运营中的主线

现在我一直在做博客用户方面的工作,我们的博客功能上不能称的上好,但作为一个普通的博客用户也可以满足了,能发表文章管理之类基本的东西,有漂亮的可挑选的模版。过来的用户越来越多,其中不乏一些优秀的写手记者之类的人,但我认为我们还缺乏一个最根本的运营主线。

现在虽然用户有很多了,但博客帮助里的内容还很少,奇怪的是也没有人去博客帮助里发帖询问。我们并没有去重视这方面的工作。 其实用户的问题不是少,而是太多了。一个博客有一个使用习惯,刚来到这里的人不可能一下子都明白的,尤其现在很多初识blog的中老年人。我今天在写博客帮助时,开始只是想让博友都能上传自己的博客头像,也好我们的博客推荐工作,就告诉他们没有头像的博客将失去首页被推荐的机会,后来越写问题越多。

一个博客并不是因为你功能好就能留住用户,功能不好就会失去用户的。在这段时间的工作中,大部分人我还是从新浪拉过来的,在功能上我们博客是跟新浪是没得比。但要想留住它必须要有我们特有的东西粘住他。如果我们单纯的限于现在工作,鼓励用户发文章,以不同的马甲评论回复,那很有局限性。我们需要在运营上让用户更"被动"一些,但这个被动是他自愿的被动。人人上网背后都有一个理由,写博客更是如此,他需要肯定,需要一种获得感,成就感。像我们现在的博客中的博客明星大部分是和我们有关系有点名气的人,但这个很可怕,如果长期这样博客必死,我相信没有一个用户愿意在一个不公平待遇的环境里生存,开博客又不是你一家,做的好的更是比比皆是。要让他们知道我们一切都是为了用户着想的,公平公正,博客明星该推荐谁就推荐谁。现在虽然推荐了一些新用户,但推荐的时候都是我们翻了翻所有的新博客,认为哪个写的好,文章多就推荐了。没有被推荐的用户愤愤不平,被推荐的用户也感觉莫明其妙,为什么这次推荐我了?

所以这必须在运营方法上有根主线,让用户明白只因为推荐他是因为他比你好,你要想被推荐你就做的更好点。所以在写的时候我加了几条:“数量较多,质量较高的文章将得到首页被推荐的机会;同样风格优异,点击率高的博文较突出时也将可能得到首页被推荐的机会。”这必须让用户明确,只有这样他们为了博得博客在首页被关注的机会而努力的去做,也努力地在为自己做贡献了。我想这样的竞争在用户面前展开是值得庆幸的。这只是其中博客帮助里一个很小的方面,具体运营的主线是什么有多少?还需要更多的思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