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2007年5月10日星期四

应聘网站推广类工作点睛

今天一个经常称兄道弟的网友问我,他去面试一个网站编辑类的职位,他是一个远在湖南的农村小子,好像没什么学历,但我知道他很有能耐,以前在“榕树下”网站里时还特意对他做了一个专访,今天他让我对他的工作提点意见,他要给面试的公司出一个网站推广策划方案出来。当时我有点莫明其妙,他是去一个公司面试,这要什么方案?他是在面试中答应人家出一个推广策划方案出来来证明自己的。这种事总感觉有点不对路。

如果一个网站想要了解一个应聘者的实力,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去考他,看他的实力是不是和简历上描述的一致,而不是来了就向一个陌生的应聘者要推广方案,我的推广方案可不是免费的,假如你是在利用我怎么办?!而应聘者竟上前满口答应人家出推广方案,更是不靠谱。一看你就是在忽悠。我问他面试的公司的网站是否在盈利,目前主要靠什么盈利,网站的流量怎样,哪一块是他在同类网站的优势所在,他说他没有问。我说你在不知道人家网站情况的情况下怎么去给人家网站出推广方案,简直就是天方夜谭。在此我也给所有面试此类工作的初级人员一点建议,在面试中不要信口开河,让你显的更专业一些,更有头绪一些。

如果要给一个网站做推广策划,你必须要了解它网站目前的情况才行,我相信没有一个网站愿意让一个陌生的面试者知道自己的真实实力,不了解网站的情况推广策划没办法出。不同阶段的网站有不同的推广方法,不同类型的网站有不同的推广方法。在熟知网站情况的情况下才能做出一个理论上适合自己的推广方案,但具体是不是有效的还得另当别论,这需要太多的尝试等,或还要考虑到其他方面的因素。推广的方法太多了,如果你向我要推广方案是想知道我是不是对网站推广熟悉,都知道些什么推广方法,那我就可以在网上搜各种推广的方法,对用户友好的、流氓的等等,做一总结整理就足可以应付了。如果网站推广真是这么简单,那么任何人在网上看几篇网站推广方法的文章不都可以做网站推广了?!什么邮件营销、搜索引擎营销、病毒营销、口碑营销等等理论,实际上都是白话一堆,主要是看如何针对网站体现。 网站推广没有一个方法是绝对的,如果你的网站是处于初级阶段,在搜索引擎上收录和排名都不好,那么推广方案中首先就要强调作网站优化,或者干脆去花钱去搜索引擎排名;如果你的网站在同类网站中具有明显的优势(某些板块也行),那么推广就成很简单的事情了,除了在搜索引擎上体现好外,首先咱用最笨的办法,去别的同类网站上拉用户总可以吧,搞活动或别的方法让他们做口碑营销总可以吧,产生“马太效应”应该不是无稽之谈吧?!

所以一个网站在面试时就朝应聘者要什么方案是可笑的,应聘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吹自己能出什么方案更是愚蠢的。我相信一个聪明点的公司不会在面试时去要方案,一个聪明的应聘者更不会在面试时答应给人家出方案,如果你非要让我出方案来作为标准考核,那请先回答了我的问题再说!

没有评论: